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

「假」給海南的理由(下)- 海南限定的文化氣息

上文提到(點擊這裡:「假」給海南的理由(上)- 椰林樹影 水清沙幼)11月的海南之旅,完完全全顛覆我對在國內度假的感覺,這敞旅程帶給歌莉亞最大的感受是,海南是個中西文化完美結合的地方,讓我深深感受到彷如外國般的度假享受外,還能領略海南獨有的傳統民族風味。說到這裡,不得不提到兩個必到的景點。

位於陵水的疍家水上漁排,在陵水的新村港灣已有超過500年的歷史。一艘艘整齊排列的漁船和在水面浮著的小木屋,對歌莉亞這個城市人來說,除了在大澳外就未曾看過!疍家人除了過時過節,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在水上小木屋生活,難怪被人叫作「水上人家」。這次歌莉亞就在這裡,品嘗到疍家人的漁排特色風味餐,我只能說:一切來得太新鮮!




歌莉亞平日注重健康,喜愛清淡的餸菜,而這裡的菜餚大多是用清蒸或白灼烹調,保留了海鲜最原始的鮮味。而讓歌莉亞印象最深刻的是海膽蒸蛋,原個海膽開邊加入蛋漿清蒸,清淡而充滿海膽的鮮甜味。大!滿!足!






說完水上,是時候回到陸地。離開陵水後,下一站是前往保亭。保亭必到的是檳榔谷(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)。有人說,檳榔谷是海南島的文化活化石,我覺得形容得非常貼切!雖然它是政府開發出來的旅遊景區,但卻完完全全保存著海南島原住民的生活與文化,是個原生態黎苗文化旅遊區,亦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。



檳榔谷種滿了高聳的檳榔樹,在這遍檳榔樹林中,歌莉亞處處受到黎族人的熱情問好。舉起大姆指說聲「波隆!」,便是問好的意思。


我想大家都明白,城市化必然要面對原始文化日漸消失,即使是擁有數千年歷史的黎族文化亦不能倖免。正在消失的不止是黎族原住民,還有他們承傳下來的工藝品。原來,黎族婦女精於紡織,看看這些手造紡織品,充滿鮮明的民族風格。這些圖案沒有紙樣參考,一針一線都是黎族婦女巧手創造,每個圖案都可以說是獨一無二。據說,一整塊紡織品,便需要花費她們足足兩個月的時間才能織成。一想到這種美麗的紡織技術快將失傳,我也不禁有些失落。所以,大家一定要在它消失之前,親眼來看看這種快將失傳的藝術。



檳榔谷內還有不少使用黎族建築而建的展館,重現黎族人的生活文化。還有黎族人的特色小吃和自家釀米酒的攤檔,甜甜的米酒,淺嘗一杯非常清新。




最後,建議大家一定要來嘗嘗黎族人的特色長桌晚宴,為這天充滿特色的文化之旅劃上完美的句號。





如何前往:
疍家水上漁排
地址: 陵水縣新村鎮猴島旅遊碼頭海上漁排
交通:三亞乘坐動車30分鐘到達陵水,然後乘坐往新村的巴士至新村站下車(只要到新村站的巴士都可以到達)車程約30分鐘,然後步行約400米即可到達景區碼頭。

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
地址: 海南省保亭縣三道鎮甘什嶺檳榔穀
電話: +86(898) 38661116
交通: 在三亞汽車總站(三亞解放路步行街和旺毫超市中間),購買前往“三道”的車票,上車後告知售票員在檳榔谷景區新大門下車即可,票價14元,全程約45分鐘。

睇更多相片及文章請到:
http://www.glorygloria.com
請支持歌莉亞的旅遊專頁^^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glorygloriatravel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